幾週前,當我和立陶宛負責接待我的聯絡人說"I will visit Vilnius first and then go to Kaunas"時,她告訴我"I can suggest you to go to Trakai for at least one day instead of Vilnius" 既然當地人都推薦一定要去特拉凱,無論如何也要排一下這個行程,於是在立陶宛的第一天,就直接前往此處朝聖。

時間拉回昨晚,我的飛機抵達維爾紐斯機場,取完行李辦完入境已經晚上十點多,我的旅館距離機場有十幾分鐘的車程,由於對公車路線很不熟悉,又不願意用走的,只能搭計程車。這裡的計程車如果是用手機訂,據說會便宜好幾倍,如果請旅館派車或直接搭上機場前排隊等候的計程車,到我的飯店估計要約15歐(折合台幣約500元),看這個價格心不甘情不願。後來從Booking的手機APP發現可以叫Uber,一趟只要3~5歐元!雖然歷經找不到乘車處,還要司機打漫遊給我,但最後確實只花了3.86歐元,加上手續費剛好台幣200元輕鬆到達目的地,這幾年要來立陶宛的朋友,Uber應該是個可考慮的選項。(然而因為Uber在各國的策略時常和法律有所衝突,這幾年變數很大)

我的飯店是Hotel Tilto,附早餐一天的單人房大約1500元,在旅遊APP(GuideWithMe)上被歸類為奢華等級,大概是因為我太晚訂這裡的住宿,才沒有訂到更好的下榻處;早上八點,吃完還不錯的自助吧早餐,直接踏上今天的旅程。今天是個偶爾飄雪的陰天,氣溫約零下5度,我穿了發熱衣+長袖T-shirt+棉外套+含羽絨Gore-tex外套,才勉強能抵禦寒風;手套、毛帽、口罩大概是基本配備,然而戴上口罩後,會讓我的眼鏡一直霧掉,或許也是因為這樣,我在街上沒看到第二個戴眼鏡的人!擔心這個困擾的人可以戴隱形眼鏡,不會在眼睛上結冰,放心好了。

對岸共和國(Užupio respublika)

在旅遊手冊上面看到這個景點,就很有興趣去走走了,讓我們先看一段介紹:「立陶宛語Užupis的意思是『河的對岸』,指的是被維爾尼亞河(Vilnelė)圍繞的地區;1997年4月1日愚人節,該區宣布成為一個獨立的共和國,並擁有自己的國旗、貨幣、總統、憲法,並成立一支12人的軍隊,不過後來因為立陶宛加入北約,軍隊宣布解散。對岸共和國暫時未被任何一國政府承認,與其說它是一個獨立國家,將它形容為一個藝術家組織更為貼切,這裡是藝術家與文化人的集中地」(取自wiki)。據說是歷史上這塊區域是被政府長期忽略的貧民區,反而吸引了很多藝術家來創作,現在則變成頗富人文氣息的觀光景點。

IMG_2355.JPG

IMG_2363.JPG

IMG_2366.JPG

 

自稱一個國家,就要有自己的憲法;「對岸共和國」不但有憲法,還翻譯成多國語言放在牆上,其中,中文版的還是繁體中文!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藝術家們心目中的憲法吧~=D

IMG_2373.JPG

  對岸共和國《憲法》

 ...

 第四條:每個人都有權犯下錯誤(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make mistakes.)

 第五條:每個人都有權與眾不同(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be unique.)

 第六條: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(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love.)

 第七條:每個人都有不被愛的權利(Everyone has the right not to be loved, but not necessarily.)

 第八條:每個人都有權選擇平凡無名(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be undistinguished and unknown.)

 第九條:每個人都有權遊手好閒(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idle.)

 ...

 第十二條:狗有權當一隻狗(A dog has the right to be a dog.)

 第十三條:貓沒義務愛它的主人,但有需要時就要幫忙(A cat is not obliged to love its owner, but must help in time of need.)

 ...

沿著半結冰的維爾尼亞河畔,可以看見許多有特色的藝術品和咖啡廳,但走在冰上有點滑,差點就掉進河裡,和不怕冷的鴨子們一起游泳。這塊小小的區域,最著名的就是廣場中間象徵藝術自由的號角天使雕塑,來拜訪過一圈就可以「出境」回維爾紐斯了。我並沒有在維爾紐斯的舊城區多逛,直接就前往今天的重點目標,特拉凱。

特拉凱(Trakai)歷史國家公園

特拉凱(Trakai)是個小城鎮,離維爾紐斯約30~40分鐘的車程,可以搭巴士或火車前往,但聽說火車班次很少,於是我開始找正確的巴士站。這附近有非常大量的巴士停靠站,我一直找不到有開往Trakai的車,到處問路人,才終於找到售票櫃檯和正確的班車。這裡的旅遊手冊都寫這張巴士票便宜得很荒謬,三十幾分鐘(還有wifi)的巴士,竟然只需要1.8歐元(折合台幣60元)!至於回程則直接在當地上車向司機買票,只要1.7歐元(不知道為什麼比較便宜),來回大約新台幣一百出頭,十分值得一訪。

Trakai.8.gif

(網路圖片,Trakai就在Vilnius西方約30km處,搭開往Alytus方向的巴士最方便)

特拉凱最有名的就是十四世紀興建的水上城堡(Island castle),這邊的湖泊相當多,把城堡圍起來只留一座連通木橋,遠看別有一番意境;而這些湖泊夏天時可以供大家划獨木舟,冬天湖面完全結冰,旅客中心的小姐還直接跟我說"You can visit the castle by passing the bridge, or just walking through the ice" 湖上果然看到許多人在走來走去,還看到有人在冰釣!「冰釣」是先拿一個螺旋鑽用力轉個幾圈,直到鑽子穿破冰層,把誘餌和釣竿放進洞中,等冰面下的魚群上鉤。城堡內部則是展示各種歐洲出土的文物,雖然憑ISIC學生證只要3歐元,如果要攝影許可還要多付1.5歐元,不能走到最上面去眺望特拉凱遠景仍讓我有些遺憾,誠心建議對歷史考古有興趣的再參觀即可(我沒有買拍照許可,所以就沒有內部照片了)。

IMG_2405.JPG

IMG_2452.JPG

IMG_2403.JPG

 

接下來要寫的是我的午餐。這裡的旅遊指引上面寫「來Traikai沒吃到kibinai,相當於去日本不吃麵」,就讓我來一一介紹這些立陶宛傳統美食吧!

 

1. Kibinai

這個長得有點像超大型水餃的半月形餡餅是Trzkai最有名的料理,很多間店都有賣(不過有兩、三間是開很久的老店),我吃的是羊肉口味,口感很像台灣的pie pie澳洲肉派,大約兩歐元。

IMG_2435.JPG

2. Karališkoji kopūstienė

這是一碗酸白菜濃湯,裝在黑麵包做的碗中,可以一邊喝湯一邊把碗吃掉,我覺得還算不錯,只是吃多了黑麵包開始覺得太酸,剩下的碗就讓它收回去了,約三歐元。

IMG_2434.JPG

3. Cepelinai

旅遊手冊稱之「立陶宛肉圓」,這種食物是立陶宛國人的主餐,到處都吃得到;外皮像是沒有彈性的厚肉圓皮,裡面則是包各種絞肉或蔬菜,外面淋酸奶油醬。

IMG_2440.JPG

三道菜加上一杯輕啤酒,總共也才8.6歐元,還不到300元台幣!這裡的食物價位真的很友善,遊記都快被我寫成食記了。XDD

附帶一提,這裡要買生活用品,有處處可見的便利超商Narvesen(甚至直接很突兀地出現在公園裡),還有很常遇到的超級市場IKI或MAXIMA,曾經在歐洲自助旅行的人,應該都知道超級市場的重要!

IMG_2344.JPG

IMG_2462.JPG

附上一張在水上城堡前的假掰照,天寒地凍下除了快門開關的幾秒鐘,整個頭都是被包得緊緊的啊!

明天即將搭車前往這個月實習的地區考納斯(Kaunas),謝謝大家的收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Sui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