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第一次跟著手語社去啟聰學校課輔

這當然不是第一次接觸聽障朋友

但是要對一群各種年齡層的小朋友們提出協助

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

 

我在他們身邊繞了好久

偶而用紙條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忙

他們常常是拒絕

更何況我的手語還很弱

根本都是用筆談

 

好不容易有兩個小朋友找我去幫忙

沒想到其中一個國語不夠好

他常常看不懂我寫的問題

還一直要另一個幫忙翻譯

 

而另一個比較年長

會跟我比談聊聊天

他問我喜歡的運動 我答跑步、羽球(老實說最近很少打了)

他很開心的說(當然是用寫的) 我們一樣耶! 只是還比我多一樣籃球

他說自己是練快跑的 明年要田徑賽 我叫他要加油

沒想到 他突然很跳tone地跟我說 "我英文也作弊"

????

什麼叫"也" 我問他其他科也是嗎

他很開心的跟我說 是

 

經過一串對話

我覺得他是要告訴我上課的內容很難

他都只能抄同學的筆記 原來這是他所謂的作弊啊....

((我還順便學了"作弊"的手語呢!!XDD))

 

一個半小時大部分的時間 我都是處於一種不好意思的狀態

連國文也不會答...

雖然數學等科目聽說比我們簡單三、四年的程度

但是國三的國文就在問

年少萬兜鍪 的 年少 是指什麼?

我們幾個同學跟學長都無解 只能跟他說就是青春的意思

不過我剛剛查了

....

何處望神州!滿眼風光北固樓。千古興亡多少事?悠悠,不盡長江滾滾流。

年少萬兜鍪,坐斷東南戰未休,天下英雄誰敵手?曹劉。生子當如孫仲謀。

我現在覺得指的是 孫權

天啊~我的國史都已經隨著春水向東流矣~~

 

好吧

很快就要道別 卻覺得這段時間整個時空都慢下來

彷彿另一個時空裡 沒有聲音的刺激 專注地要用眼神和手勢去傳達消息

很慢 很慢 (尤其跟我這幾天趕報告的速度比起來= =)

一揮手道別 出了門 又回來了

 

手語老師特別召集我們

他跟我們說"我們歷練還不足,因此他們也比較不會找上我們"

他又說"在這裡手語非常重要,你們就像是弱勢族群;

氣餒時想想吧,當他們進到我們社會時,突然就失去了強勢的地位...你們剛剛算是換個角度體驗吧!"

 

我想

當語言的流利不再有用,我們還是得回到溝通的本質上

而當他們踏出學校的圈子,就像是地位突然上下翻轉般

也變成角落裡不易被注意的一群

說不定

我們學手語 也是能讓他們更容易被關心的一種善行吧

 

他們和我們幾乎沒有不同

只因為一個知覺的能力不足

就和別人過著迥然不同的日子

 

這才是我們要放開心胸去接納的原因吧=)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Sui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